2009/03/30

布吉城

2009年2月17日 (二)

在布吉島十多天,頭一晚為了方便潛水住在Karon,但那兒實才太多遊客,我們不喜歡,在PP島潛水回來便坐車去布吉城投棧。布吉城沒什麼特別,是一般市民居住的城鎮,我們出門就是為了感受當地的生活氣息,這兒作基地剛好。我們在這兒小住一晚,上中國餐館「老地方」吃海鮮,第二天坐客貨車去喀比

2009年2月21日 (六)

喀比回來,又入住Imperial Hotel。和我們一起去PP島潛水的朋友把潛水相機外殼留在櫃台,讓我們帶去Ko Similan拍照。

2009年2月23日 (一) ~ 24日 (二)

潛水回來,我們決定休息一天,衣服拿出去洗,人就留在酒店歎冷氣,寫網綕,整理相片。在布吉城最後一晚我們去Rough Guide介紹的Lemongrass餐廳吃晚飯,有很多特色小菜,我們點了炸紙包肉丸、香蕉花沙律和咖喱,都很美味。甜品我吃炸雪糕,他吃炸香蕉。一般餐廳炸香蕉一隻起兩隻止,這兒竟然有四隻!兩人分一盤也太多,早知我不點甜品。結帳才四百多銖,真是又便宜又好吃。

弱聽體驗

在布吉潛水過後,我兩隻耳朵都入了水。右耳很快沒事,可是左耳過了三四天仍然有水,我暫時成了弱聽人士。聽不清話語是意料中事,可是有一天旁邊有人說話,我只聽到聲音,卻分辨不到那人在什麼方向,感覺好奇怪。耳朵塞了,讓我很容易聽到體內的聲音,自己說話好像有迴音似的,而且只要爬一層樓梯,沒有氣喘也會聽到自己的心跳。

左耳入水那幾天我總要走在男友左方,但很多時仍聽不明白他說些什麼,令他比我還焦急,着我讓耳管浸水,軟化外物來清潔,可惜行不通。最終我在喀比的藥房向藥劑師解釋狀況,她叫我用稀釋雙氧水浸耳管,之後用塑膠針筒沖水。我當晚試了,依然不能清空外物,不過第二天潛水之後就沒事了。

我前後做了一星期弱聽人士,聽不清別人講話,分不清聲響方向,卻留意到自己身體傳來的各種聲音,也算是一次特別的體驗。

2009/03/11

Ko Similan潛水天堂

2009年2月22日 (日) ~ 23日 (一)

提到泰國的陽光與海灘,大家都會想到布吉島和PP島。來到布吉島,卻發現Ko Similan才是潛水界心中的世外桃源。在PP島一帶潛水兩天,我們意猶未盡,於是又報名去Ko Similan潛水兩天。

快艇出海

Ko Similan離岸70公里,潛水公司把潛水船在那兒長泊六個月,潛水客每天從Khao Lak碼頭坐快艇過去,船程一小時。潛水導師講解船隻設施,之後大家準備潛水裝束。這時有隻海龜游過來,船長拿香蕉餵牠,牠就在船尾徘徊,我們趕快拿潛水鏡,下水看海龜。我第一次看到海龜吃香蕉,蕉肉蕉皮都吃,牠還吃西瓜的呢!

海龜
海龜

水底世界

看罷海龜,穿好潛水衣,就下去潛水了。這兒的水比PP島清澈得多,能見度很高,珊瑚相對色彩更多。我們看到很多有趣的海洋生物,有成群結隊的熱帶魚,也有獨自躲在海草間的鰻魚(moray eel)。我們不時在遠方看到鯊魚的身影,也近距離看到優雅的manta ray和sting ray。

成群結隊
成群結隊

Manta ray
Manta ray

多蚊之夜

兩天潛水團晚上在4號島過夜,可以租帳篷或木屋,我們選了帳篷。第一天三時多便上岸,我們見時間尚早,便徒步上觀景點。我穿着涼鞋上去,走到一半山徑開始難走,不時要跨上大石,涼鞋不夠穩妥,我走得很慢。終於到頂,可以看到全島風光,陣陣海風吹來,很舒服。回營地休息一下,換上波鞋,走去日落點等日落。這是才五時多,還有個多小時太陽才下山,我們爬上岸邊的大石,看着螃蟹忙碌地跑來跑去,心想如果手中有本小說就好了!

太陽下山過後我們戴上礦工電筒,慢慢走回營地,在飯堂吃了簡單的晚飯,洗個冷水澡,到沙灘散步一下,才進帳篷睡覺。帳篷下了蚊紗,空氣不流通,熱得我們睡不着。於是我們揭起蚊紗,塗上蚊膏睡覺。可惜這兒實在太多蚊了,我塗蚊膏塗得不夠仔細,結果還是成了蚊蟲的晚餐。

穿石過洞

第二天潛水除了看海洋生物之外,我們還游過了一個狹窄的石縫。石縫出口很小,前面的人停在那兒,我有點被困的感覺,幸好他兩秒之後便游開了。

熱帶魚
熱帶魚

過洞
過洞

這次在泰國我們一共潛水14次,我開始可以掌握自己的浮度,大口吸氣慢慢呼氣,可以潛四十多分鐘,也不會太累,感覺真好。

2009/03/10

喀比山水甲泰南

2009年2月18日 (三)

早上7時半從布吉坐客貨車到喀比,10時半到達,立即找船去Railay。本來每人150銖,但只找到另一位乘客,結果我們一共3人,每位200銖。海上風景很美,椰林樹影,配上桂林般的奇山異石,比布吉美多了。

到了Railay East,沒有碼頭,直接從長尾船跳進水裏,水底一片泥濘,背着行李很不易走,早知把大背囊留在喀比,只帶兩天衣物過來。上岸,才走了一會就沒有行人路,要走沙地。沙地另一端再續行人路,再上樓梯,才到達我們訂了的Diamond Private Resort。酒店房間比網上相片差得多,不過我們熱得要命,趕快開冷氣消暑。到洗手間洗臉,從臉上滴到唇邊的水珠咸咸的,心想:「嘩,我從未試過流汗流到這樣的!」想清楚覺得不妥,掬點水漱口,也是咸的,就出去櫃台投訴。她們說same same,不可飲用,但洗澡沒問題。我們去Ya Ya Resort的洗手間試試,淡水就是淡水,沒有咸味,就想來搬過來,可惜冷氣房全部租出。上山,找到Phurit Valley Resort,房間裝修很好,水也是正常的,有冷氣露台冰箱,就決定搬過來。回去退房,櫃台說我們在網上付錢,她們沒法退款,但可以讓我們改進Diamond Cave Resort。我們過去查房,不及Phurit好,便決定自行找信用卡公司退錢,入住Phurit。

浪費了兩小時,去Phurit附近的The Rock餐廳吃午餐,吃了腰果雞柳和椰青飯。腰果雞柳平平無奇,可是椰青飯好吃得不得了。白飯中混合軟軟的椰肉,又香又滑,放回椰青內,賣相討好。

回房休息個多小時,出去徒步。Railay面積很小,我們從Railay East走過去Phranang,想上觀景點看風景,一不小心便走過了頭,去了海灘。回去之前看到的View Point 200m路標,原來不是向前走200米,而是向上。也就是說這不是徒步徑,是爬山徑!我們手腳並用,有時還要用石上的繩索,一步一步往上爬。

爬山徑
爬山徑

汗流浹背到達觀景點,鳥瞰Railay,真的像是個熱帶天堂,辛辛苦苦爬上來也是值得的。

鳥瞰Railay
鳥瞰Railay

山徑有一支路往Lagoon,往下爬回海面高度,有一個四面環石的海水湖。我們穿了泳衣來,本來打算在這兒浸浸,但遊人說水底一遍泥濘,很難平衡,我們就沒有下水,只在旁邊洗手。岸邊有很多小魚,我洗手時牠們游開,手一拿出來牠們就游回來。我貪玩用手撈魚,真的給我撈到兩條!

差不多五時,開始天黑,我們爬回Phranang,走到海灘,跳進水裏洗掉全身橙紅色的泥土,清涼清涼一下。這沙灘水清沙幼,水底滑溜溜的沙,沒有石頭貝殼,游泳游得很輕鬆。

Phranang海灘
Phranang海灘

回酒店洗澡,又去了The Rock吃東西。這次我們看到鄰桌吃泰式火鍋燒烤,中間凸起部分用來烤肉,旁邊放湯煮蔬菜,很有趣的樣子,就點了來試試。等了很久仍未上菜,心想火鍋燒烤都是我們在桌上自己煮的,為什麼要這般長時間預備?終於上菜,原本海鮮肉類都浸在醃料中,我們是等入味吧!請侍應示範,她把牛油塗在燒烤部分,旁邊注入上湯,再打蛋弄成蛋花,就準備好,可以烤肉煮菜。烤肉有烤肉汁,微辣,帶香茅味,不錯。火鍋汁是酸的,我吃不慣,改點豉油。這火鍋燒烤配料十分豐富,有魚肉鮮蝦魷魚牛肉雞肉,椰菜甘筍海帶唐芹草菇粉絲小玉米。我最喜歡的是魚肉,海帶也出奇地好吃。

泰式火鍋燒烤
泰式火鍋燒烤

2009年2月19日 (四)

今天陽光普照,男友又爬上觀景點拍照,我沒有興趣,自己去了海灘游泳。先去Railay West,沒有陰涼處,便又走回昨天的Phranang海灘。男友爬山回來游泳,我在沙灘寫日記。再去The Rock吃椰青飯,椰青比昨天的小,不夠椰肉,沒昨天好吃。走去Railay West,報名參加明天的Hong Island獨木舟團,之後在沙灘看日落,再到Sand Sea Resort吃晚餐。

2009年2月20日 (五)

Phurit和岸邊的Ya Ya是姊妹旅舍,我們把行李寄存在Ya Ya,才過去Railay West參加Hong Island團。先坐長尾船去Ao Nang,這兒比Railay大得多,遊客也多,我們比較喜歡寧靜的Railay。集合所有團友,上回長尾船,開往Hong Island。Hong在泰文是房的意思,指的是島中的內灣。我們先坐長尾船遊覽,然後在沙灘着陸,報了獨木舟團的爬獨木舟環島一周,再探內灣。

爬獨木舟
爬獨木舟

爬獨木舟爬了四十多分鐘,還有十多分鐘才是午餐時間,我們浮潛了一會,看到不少熱帶魚。吃午餐,再上船去Rai島,十五分鐘自由時間,我們去游泳,看到水中有不少魚穴,應該是小魚用石頭貝殼堆成的家。最後一站是Lading島,我們在這兒浮潛,除了熱帶魚之外還看到一隻火紅色的螃蟹,靜靜地坐在水中。

回Railay,坐長尾船回喀比,船夫遲遲不肯開船,希望多載幾個客人,我們很不耐煩,但也沒有辦法。

到了喀比,入住酒店,之後回碼頭附近的大牌檔吃晚餐,又便宜又好吃。之後去買水果,找到了喀比的夜市,有很多小吃,可惜我們在碼頭吃得很飽,只喝了杯橙汁,買了些我們沒見過的水果。這水果比龍眼大一點,外形有點像黃皮。小販大方地讓我們試食,甜甜的像軟糖一樣,我們買了半公斤回酒店品嚐。

喀比夜市
喀比夜市

我們很喜歡喀比,遊人沒布吉的多,我倆可以緩緩地欣賞自然風光,輕鬆一下。

PP島潛水深造班

2009年2月15日 (日)

坐飛機去布吉島,下機看地圖才知道布吉島面積很大,機場在北部,海灘大都在南部,車程要一小時。我們坐計程車去Karon,入住酒店,吃了午餐便有人坐接我們去潛水班了。我們五年前考了潛水牌去夏威夷潛水,之後一直沒有潛水,所以今天要上溫習課,重溫基本功夫。溫習課只有我們兩人,去海灘岸潛,要自己準備潛水裝束,我忘得一乾二淨,都要導師提點。下水,做水中定位、清空潛水鏡、替換呼吸器等練習,之後四處游了一會才上岸。我太久沒有潛水,有點緊張,幸好上了溫習課,迎接明天兩天一夜的潛水團。

回酒店洗澡,和朋友匯合,一起吃晚飯,分享旅途的所見所聞。

2009年2月16日 (一)

7時坐車去碼頭上潛水船,在船上吃早餐。我們的朋友報了深造班,本來我倆不想多付學費,不過這團會看沉船,讀過深造班才可以看到深水中比較有趣的部分,於是我們也報讀。深造班有五個單元,必修是深海潛水和水底定向,我們另外選修魚類辨認、夜間潛水和沉船探究。

9時多第一次下水,是深造班的魚類辨認單元。我們看到很多色彩繽紛的熱帶魚,其中當然有大家都認識的小丑魚,也就是Nemo。另外我學會了神仙魚(Angelfish)、鸚鵡魚(Parrotfish)、石頭魚(Scorpionfish)等魚類名稱。

上水吃午餐,船開了個多小時才再下水。這不是深造班的單元,我們可以悠閒地看風景。第三次下水是水底定向,我們在水底計算游30米要踢多少下,用多少時間,之後用水底指南針向指定方向游30米,轉180度游回來。男友和友人順利過關,可是我不知怎的指南針總左搖右擺,游不成直線,明天再試。

入夜拿電筒完成夜間潛水單元,跟着導師游便可以了,沒什麼難道。我們在夏威夷試過夜潛看Manta Ray,這次只看到小魚,沒那次好玩。

上潛水船,轉長尾船去PP島入住酒店。洗澡,出去吃晚餐,點菜慢,上菜慢,結帳也慢,鄰桌離開了很久有沒人收拾,一隻黑貓坐上桌上,大口大口地吃着雞腿。我們耐不住,自己走到櫃台付款,趕快回去睡覺。

2009年2月17日 (二)

在酒店吃了早餐之後回潛水船。今天我們三次下水,我再度挑戰水底定向,這次我不用指南計的指標(bezel),直接讀取度數,成功游了30米的30米的正方形,完成了水底定向單元。除了水底定向今天還有沉船和深海潛水,我們潛的沉船叫King Cruiser,是一艘渡輪,11年前沉沒,長滿了珊瑚,引來了很多熱帶魚。我們游過船身,觀賞海洋生物之餘也察看沉船本身,其中最有趣的是船上的三個馬桶!深海潛水單元我們要潛到水底30米,導師問我們有沒有覺得自己比較遲鈍,我們當然說沒有啦!本來還要做積木測試的,不過導師沒叫我們做,只拿了彩色認魚咭來示範深水的顏色變化。

這次潛水完成了深造班之餘,最高興的是看到很多大大小小的魚,我們還在海床看到一條豹鯊(leopard shark)呢!

豹鯊 Leopard shark
豹鯊 Leopard sh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