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6

含羞草 Mimosa Pudica

是熱帶植物,在香港雖然不是長遍山野,小孩大都見過、玩過,看到複葉植物都會碰碰,希望是含羞草。含羞草我從小玩到大,見怪不怪,在夏威夷看到,鬆容地叫男友來一起玩,他說從未見過這東西,玩得很高興。

男友和我一樣是理科出身,我以為他必已見識過這般好玩的植物,可是我忘了法國處於溫帶,何來含羞草?數年前我想送他一盆含羞草做生日禮物,可是找不到盆栽,便在網上買種子,偷偷在後園培植。我只能趁他沒留意時去澆水,他生日來到也沒有成績,只好送他種子,讓他自己種。十來粒種子,竟沒一粒發芽,我倆都很失望。

去年我開始在後園種菜,常上園藝網站,機緣巧合下得到十粒含羞草種子。這次我在飯桌培植,早晚澆水,有一株成功發芽長大,我們也不敢多碰,生怕含羞草過度粗勞。

這含羞草很有個性,早上張開葉子,對準日光吸取能量,晚上收起葉子,垂下枝幹,休養生息。我們怕它在室內不夠陽光,挪出去讓它曬太陽,它立即收起葉子,好像很害怕。我們趕快把它放到陰處,不到兩分鐘它就打開了所有葉子,清清楚楚告訴我們它不喜歡直射陽光。我們簡直當它是寵物,而不是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