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伊勢志摩

2010年4月6日 (二)

下午從名古屋坐火車來賢島,差不多六時到達。火車站附近十分清靜,店舖食肆都關了門。走到賢島海港小酒店,訂房時我覺得名字有點奇怪,酒店就是酒店,為什麼要加上petit?來到一看就明白了:這是一家和住宅一般大小的房子,小巧可愛,名副其實是家小酒店。老闆說酒店沒有住滿,可以免費改住大房,有露台、沙發,很舒服。

我們問老闆有什麼餐廳,他說附近的都關門了,但他可以開車送我們去吃炸豬扒。我們來伊勢志摩一心想吃海鮮,但沒辦法,炸豬扒就炸豬扒。

2010年4月7日 (三)

經過昨晚的教訓,我們留在酒店吃早餐,老闆親自下廚,很好吃。

本來我們打算坐巴士去觀景點看海,但天公不造美,下雨下個不停。賢島海港小酒店附送志摩海洋世界的入場劵,我們沒事可做,就去了這水族館。因為是免費的,我們期望不高。

進埸,先看到garra rufa醫生魚,可以放手進去讓牠們咬,很好玩。

我們慢慢看,把海星反轉來玩,看八爪魚寶寶,還有巨型的ocean sunfish。我們先入為主,以為送免費入場劵的地方好極有限,但志摩海洋世界真的不錯。

離開水族館。天色仍是灰灰的。不過我們一場來到,還是決定去坐遊覽船。英虞灣有不少海島,風景不錯,可是賢島路途遙遠,只來坐遊船不太划算。

遊船經過珍珠工場,我們看了殖珠示範,才回碼頭。

殖珠
殖珠

午餐我們去了一家叫玉津亭的餐廳,終於吃到萬分期待的伊勢海鮮。我們點了貝殼燒烤,爐放在桌子上,老闆娘替我們烤,很鮮甜很好吃。

貝殼燒烤
貝殼燒烤

吃飽,離開賢島去伊勢內宫,一個多小時車程。伊勢內宫佔地甚廣,但神社沒什麼好看的,旁邊的商店街也沒什麼特別,不值得來。

我們從名古屋坐三個小時火車來賢島,雖然酒店很舒適,水族館很好玩,貝殼燒烤很好吃,但車程實在太遠了,比較適合本地人週末來渡假。

犬山城和明治村

2010年4月6日 (二)

今天上半天我們去了名古屋附近的犬山遊玩。先去犬山城,比名古屋城小,但櫻花處處,我們很喜歡。

犬山城
犬山城

走回火車站,路標有個地方叫河畔櫻花並木,我們過去看看,櫻樹綿延,形成一條粉紅色的隧道,美極了。

河畔櫻花並木
河畔櫻花並木

從火車站坐巴士去明治村,是個明治年代建築物主題公園。這兒日式洋式建築物混雜,最初我們不清楚要看什麼,走着走着,年代特色建築物配上櫻花就是好看,我們就以賞櫻的心情來逛明治村,也拍下不少相片。

明治村
明治村

這些建築物從各地移建過來,其中帝國酒店是大師Frank Lloyd Wright的作品,風格奇特。

帝國酒店
帝國酒店

在犬山玩了大半天,回名十屋取行李,坐火車去伊勢志摩。

徒步中山道

2010年4月5日 (一)

這次來日本,我們大部分時間會在日式建築之間觀賞櫻花,今天特地抽點時間徒步,好讓每天不會一式一樣。我們選的徒步路線為舊中山道,是古時商旅從京都到東京的路線。舊中山道很長,我們只走馬籠到妻籠一段。

從高山往馬籠車程比較複雜。先坐火車到下呂,過對面巴士站守坐車去加子母,轉車到中津川。我們在中津川火車站把行李放在儲物櫃,才坐巴士到馬籠。8時離開高山,11:50才到達,整個上午就是坐車。

到了馬籠,先吃午餐,然後才開始健行。馬籠是中山道其中一個驛站,古色古香,就是面積很小。

馬籠
馬籠

走中山道,路面鋪平的,有點像香港的郊野公園,十分好走。

沿途有很多竹林,還有杉樹,也經過一些民居。

竹樹
竹樹

這段中山道有一對叫男滝女滝的瀑布,相當壯觀。

男滝
男滝

女滝
女滝

3時到達妻籠,這兒比馬籠大,加上點點櫻花,煞是好看。

妻籠
妻籠

坐巴士去南木曾火車站,停中津川取行李,才繼續坐回名古屋。

古樸的高山

2010年4月3日(六)

在名古屋玩了半天,回酒店取回行李,坐火車去高山。我們不夠時間吃午餐,於是入鄉隨俗,買便當上車吃。

火車沿途風景很好,河谷十分秀麗。

高山是個古樸的小鎮,我們選住傳統旅館,訂了只有五間客房的喜十郎屋。進去,沒有人,等了一會才有人來帶我們進房。我們以為他會介紹一下旅館,告訴我們浴室位置之類,可是沒有。他只帶來綠茶與和菓子,問我們何時吃晚餐,就離開了。

吃點心
吃點心

我們放下行李,吃了點心,便出去逛街。高山真的很小,很快便看完老街,趁太陽未下山,上城山公園走走,沒什麼特別。

7時吃晚餐,非常豐富,有烤牛肉、魚生、天婦羅,還有好些前菜,我們吃得很飽。

豐富的晚餐
豐富的晚餐

回房,他們已鋪好床墊,茶几推到一旁。我們休息一會,才去洗澡。訂這旅館,主要是為了它的家庭式浴室,可以享受傳統日式浸浴,但不用和陌生人玉帛相見。我浸得好舒服,但男友不習慣,覺得太熱。洗了澡,躲進被窩,好好睡一覺。

2010年4月4日(日)

7時起來,在旅館吃早餐,有炭燒味噌,放在朴葉上,自己在炭爐上烤。我們不知道烤到什麼時候才可以吃,胡亂地烤,也不錯。

炭燒味噌
炭燒味噌

去宫川朝市和陣屋前朝市,大部分攤檔都是賣漬物的,沒什麼好看。時間尚早,走往來松本家,很遠,而且9時才開門,我們只當散步。8:45進陣屋,要脫鞋,可是榻榻米很冷,我們匆匆走着看,不時在陽光曬到的地方取暖。這陣屋房間空空的,看是沒什麼好看,但氣勢十足,還是值得一來。

高山陣屋
高山陣屋

看完陣屋,又去逛老街,人們在預備14至15日高山祭的花車,金碧輝煌的,很有特色。

花車
花車

中午坐巴士去白川鄉,來回4300円,很貴。不過原本路程大部分是隧道,大概路費甚高。白川鄉的特色是合掌屋,一下車便看到。我們沒想到四月仍有很多積雪,稻田光禿禿的,但雪景也不錯。

白川鄉
白川鄉

隨便找個地方吃午餐,吃了飛驒牛肉包,和叉燒包差不多。另外叫了山菜烏冬,比想像中好吃。

飛驒牛肉包
飛驒牛肉包

白川鄉面積不大,我們上了城山觀景點,俯瞰白川鄉全景,下來參觀和田家,看合掌屋屋頂結構,便看完了白川鄉,3時坐車回高山。

合掌屋屋頂結構
合掌屋屋頂結構

7時吃晚餐,今晚的主菜是牛肉鍋,除了飛驒牛肉以外,還有豆腐、冬菇、椰菜,不錯。另外扇貝冷盤也十分鮮甜。

牛肉鍋晚餐
牛肉鍋晚餐

2010年4月5日(一)

高山本身景點不多,我們一天在旅館吃兩餐,倒成了節目之一。今天早餐有秋刀魚、雞蛋、海苔等美味的食物,我們吃得很滿足。

吃得飽飽的,收拾行李,離開高山往馬籠,徒步中山道。

名古屋初會櫻花

2010年4月2日(五)

從三藩市直飛到大阪關西機場,坐火車到名古屋。入住火車站附近的城市酒店,出去吃晚餐,周邊有很多食肆,但大部分可以抽煙,我們找了很久才找到一家沒有人抽煙的,可是吃到最後還是有人點起煙來,真討厭。

2010年4月3日(六)

這次來日本是為了賞櫻,今天一覺醒來,我們便去名古屋城尋櫻。9時到達,剛開門,遊人不多。先上天守閣,三樓的古城店舖展覽不錯。頂樓是瞭望台,可以看到名城公園的櫻花。

下來,到處拍櫻花。用天守閣做背景、在護城河旁拍一列櫻樹、近距拍特寫、遠距拍人潮,都很美。

10時半離開,名古屋城入門堆滿來賞櫻的人。我倆去白鳥庭園,雖然只有數株櫻樹,但環境優美,加上遊人不多,很舒服。

白鳥庭園
白鳥庭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