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7

火車通勤

四月尾上新工,每天從山景城坐火車到三藩市。來美國這麼多年,我還是頭一次坐公共交通工具通勤,讓我想起中學每天坐巴士的情境。

和上學一樣,我每天晚上回收拾書包,看完了圖書換上新的,水壺每天添滿,文件帶齊,收拾妥當才睡覺。

我早上坐的是急行,1小時3分鐘,回來坐特急,48分鐘便到。在火車上我通常看書,一本好書在手,時間過得很快。

美國行汽車文化,一車在手,四處通行,以汽車為自由的象徵。在香港坐慣公共交通工具的我不以為然,直到每天坐火車通勤,才瞭解為什麼開車和自由連上了等號。好像今天我的火車電力出現問題,在中途站停了十多分鐘,車內燈光減弱,我坐在車上看書也有點困難,真是乾坐。幸好這次只延誤了十五分鐘,不像兩星期前的火車意外,上車前我已經知道我的特急車改為普通車,逄站必停,但無奈沒有其他辦法回家,慢車也要坐。結果坐了兩小時才回到家,又餓又煩,心情差得很。我好些朋友住在三藩市,下次火車又誤點的話,我打算他們家留宿一宵,不用坐在火車上浪費時間,還可以順便敘舊。當然,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苦中作樂而已。

雖說坐火車限時限刻,不太方便,但是也有個好處,就是逼我提高工作效率。自己開車,喜歡什麼時候回家就什麼時候回家。有時工作其實不趕,可是回家之前總想多做一點,遲半小時、一小時才離開並不出奇。現在要趕火車,離開公司之前一小時我便會來個清算,看看自己是否已經完成當天的重要事項。這樣一來,在公司的時間沒以前多,但我把時間抓得很緊,確保自己完成最重要的事項,倒訓練出些紀律來。

2010/05/09

日本賞櫻之旅雜感

  • 櫻花真的很美,京都的哲學之道尤其令人回味。
  • 日本火車有點複雜,特急車有時要另買特急劵,有時不用,至今我仍弄不清規則為何。
  • 普通車比特急車慢很多,上車時要留意火車車卡的顯示。
  • 京都巴士同樣有分急行和普通,三位數字的(如101)是急行,省不少時間。
  • 京都一日遊可以買單日乘車咭,500円,下車時問司機買就可以了。
  • 雖然日本有很多地道美食,但閒逛去找,看到的總是烏冬親子丼炸豬扒,所以事前最好做足功課,找些特色餐廳。
  • 傳統旅館很有風味,餐飲十分巧究,值得一住。

2010/05/04

大阪大本營

來日本兩星期,第一星期只有我倆,第二星期我的爸爸、媽媽、弟弟和阿姨跟我們匯合。我們六人以大阪為大本營,遊覽關西地區。

2010年4月7日 (三)

從伊勢志摩過來大阪,入住來山北館。去附近商店街吃晚餐,有很多居酒屋,裏面有人唱卡拉OK,十分吵耳。找到一家壽司店,價錢相宜,三文魚和海膽尤其好吃。

2010年4月8日 (四)

今天去了京都,晚上回來隨便找個地方吃晚餐,我吃了親子丼,不錯。

2010年4月9日 (五)

京都回來,爸媽想吃壽司,於是我們又去了第一天的「壽司寬」。壽司師傅認得我們,有說有笑的,還免費送我們牛肉壽司卷,又在三文魚上加魚卵,十分親切。

壽司寬的三文魚卷
壽司寬的三文魚卷

2010年4月10日 (六)

今天的目的地是姫路,回來在旅舍附近吃日式火鍋,豆腐加牛肉野菜烏冬,之後在外面買章魚燒吃,好滿足。

章魚燒
章魚燒

2010年4月11日 (日)

坐了幾天火車,今天我們留在大阪。天氣預報說會下雨,但出到來陽光普照,我們漫步大阪城公園,然後去櫻之宫。星期天本地人都了這裏賞櫻,坐在樹下野餐燒烤吃火鍋,十分熱鬧。這裏的櫻花開始散落,風一吹像下雪一樣,我們伸手去抓,活像撲蝶,很傻很好笑。

櫻花遍地
櫻花遍地

2010年4月12日 (一)

本來打算去奈良,但下雨,只好留在大阪。先去池田的杯麵博物館,免費入場,介紹杯麵發明和製作,有很多互動展品,又有輕鬆影片,不錯。另加300円可以自己設計杯麵,我們沒玩,只看。

杯麵博物館
杯麵博物館

再在15分鐘火車去寶塚,先吃午餐,才去手塚治蟲博物館。500円入場費,但我只欣賞影片部分,其餘實在提不起興趣。我對手塚治蟲的作品一無所知,如果這是叮噹博物館,情況我想會完全不同。

回旅舍休息,六時去日本橋地鐵站附近的釣船茶屋。這餐廳中間有兩艘漁船,旁邊是水池,養着鹹水魚,讓食客坐在船上釣。爸爸拿魚竿釣魚,魚完全不吃餌,後來他在船頭躲起來,不讓魚看到,等其中一條張口呼吸,猛力一拉,終於上釣,我們大拍手掌。這邊侍應還忙着問我們如何烹調第一條魚,那邊爸爸已邊釣到第二條!

兩條魚,一條刺身一條鹽燒,另外點了火鍋和釜飯,都不錯。

2010年4月13日 (二)

今天去奈良,回來又去日本橋,這次我們去天狗居酒屋。我很喜歡這兒的肉豆腐,另外雞丸串、砂肝和蟹肉炒飯都很好,我們喝着梅酒,吃着小食,很高興。

2010年4月14日 (三)

大阪最後一天,去造幣局看櫻花。說來奇怪,外面櫻之宫的櫻花落得七七八八,造幣局裏面的卻剛剛滿開,百多種櫻花爭妍鬥艷,我們拍個不停,以此為這次日本賞櫻之旅的高潮。

大阪造幣局
大阪造幣局

嬌艷的櫻花
嬌艷的櫻花

坐地鐵去黑門市場,找地方吃午餐,亂打亂撞上了一家自己炒大阪燒(お好み焼き)的地方,又好玩又好吃。

自己炒大阪燒
自己炒大阪燒

2010/05/02

吉野山與奈良公園

2010年4月13日 (二)

今天我們去吉野山賞櫻。和平常一樣,火車是我們的交通工具。不同的是,今天火車在古市站脫尾,只是頭四卡繼續,日本人都下車走往前卡,我們六個大鄉里還傻傻的坐着。幸好一名好心的老伯伯提醒,我們才跟着下車。去旅行就是這樣的了:你滿心以為景點是主要節目,後來回味着的,卻是這些出奇不意的細節。

到了吉野站,坐三分鐘纜車上山,之後一直走,沿途商店林立,有各式各樣食品飲料,都可以試飲試食。我們試了櫻酒櫻麻糬櫻羊羹,無櫻不歡。

吉野山的烤魚檔
吉野山的烤魚檔

商店之後是巴士站,遊人甚多,我們選擇徒步。走了三小時,山上果然滿佈櫻樹,可惜上中下千本都開始落花,我們走到奧千本已經很累,加上天色灰灰的,好像快要下雨,沒繼續走,坐兩程巴士回火車站。

坐近鐵去奈良,天色已暗。先去麥當勞買漢堡充飢,然後才坐的士去東大寺。的士司機說東大寺已經關門,但我們醉翁之意不在寺,繼續前往。來到東大寺,直畢奈良公園,果然沒叫我們失望,到處都是鹿。牠們貪婪地看着我們吃漢堡,我們餵咖啡仙貝、漢堡包裝紙,牠們都搶着吃。

奈良公園
奈良公園

來之前朋友說這些鹿討吃時會鞠躬,我們最初不相信,現在親眼看到,覺得牠們好精靈!

2010/05/01

國寶姫路城

2010年4月10日 (六)

來到日本近畿地區,我一直打算去姫路,拜會日本第一名城。跟母親談起,她說姫路離大阪很遠,不太願意去。我在旅舍上網,從大阪坐火車去姫路要一個半小時,遠不了京都多少,決定今天去看看。

今天是星期六,姫路城人山人海的,買票要排隊,不過不用等太久。進了場,入本丸的人龍才誇張,起碼要等一小時,我們沒有等,只在外面賞櫻,還參觀西之丸。

姫路城果然是國寶,一層又一層樓閣,配上絕好的天氣,盛放的櫻花,美艷得很,媽媽來到也讚不絕口。

姫路城
姫路城

弟弟在火車站取了一張散步路線圖,我們跟着走,經過一個很大的公園,一家大小來賞櫻。

另外我們上了男山八幡宫,194級樓梯,在上面可以看到姫路城,不錯。

走到好古園,在對面的餐廳吃了午餐才進去。這裏有很多不同主題日本庭園,各有特色。

好古園
好古園

我本來擔心今天行程不夠,但這時已五時多,大家都很累,便坐火車回大阪。

櫻花滿開的京都

2010年4月8日 (四)

昨晚爸媽和弟弟從香港飛來大阪,今天我們一起去京都。在祇園四条出站,八坂神社和円山公園就在附近,我們去看看,但櫻花不多。

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

坐巴士去清水寺,人頭擁擁,好些人穿上和服來參拜。

清水寺
清水寺

我們以為他們都是日本人,但其中一對女孩拍照時說的是泰文!大概附近有地方可以租和服來拍照吧?

來到清水寺,當然要在舞台拍照。

清水寺舞台
清水寺舞台

日語有句諺語叫「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下りる」,從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比喻一個人下定決心去做一件事。我告訴男友這諺語,他從舞台往下看,然後跟我說:「這麼高跳下去會死的啊!」這樣才叫有決心嘛。

在清水寺附吃大阪燒(お好み焼き)做午餐,之後坐巴士去銀閣寺,漫步哲學之道。哲學之道全長約2公里,沿河滿佈櫻花,隨風飄落,真的真的很美。

今年櫻花比往年早開,來日本之前我們擔心會過了時節。今天看了哲學之道,大家都心滿意足。

走去平安神宫,天色已晚,我們拍了幾張相片便離開。

平安神宫
平安神宫

2010年4月9日 (五)

今天又來京都,第一站是嵯峨野小火車。這鐵路據說十分浪漫,我以為風景一定很好,結果景色一般,加上刹車時很吵耳,我覺得一點也不浪漫,不來也罷。

去二条城,這兒最特別的是城府的「夜鶯板」,地板踏下去發出吱吱聲,用來防刺客,十分有趣。

二条城
二条城

夜鶯板
夜鶯板

隨便找了家中華料理吃午餐,之後坐巴士去金閣寺。金閣寺的入境劵是平安符,很特別。來金閣寺當然要看金閣,果然金碧輝煌,配上日式園池,很美。

金閣寺
金閣寺

最後去伏見稲荷大社。這裏有四千多座鳥居,綿延上山,非常壯觀。

伏見稲荷大社
伏見稲荷大社

我爸爸不知道什麼是鳥居,以為是雀鳥居住的地方。我們來到伏見,都說果然有很多鳥居,他四處張望,問我們雀鳥在哪兒,很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