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0

火鍋樂

天氣開始轉涼,我們約了朋友一起去華人超市買菜,到我家吃火鍋。眼闊肚窄是常事,可是今次真的買得太多,看來下星期放工回來要弄個二人火鍋才行。

2010/10/24

乳豬和乳鴿

無聊問題一條:乳豬是尚未斷奶的小豬,可是鴿子又不是哺乳類動物,何來乳鴿?

2010/10/09

Zagreb

2010年9月11日(六)

我們會來克羅地亞,是因為以前同事是克羅地亞人,他去瑞典升學,回家渡假。我們玩了差不多兩星期,終於飛回Zagreb和他滙合。他來機場接機,載我們去青年旅舍放下行李,然後到市中心的Leonardo餐廳吃晚餐。

2010年9月12日(日)

坐電車去市中心廣場,沿遊客地圖路線看upper town。先去農夫市集,再去大教堂,剛巧遇到小朋友表演土風舞。他們穿上傳統服裝,先向群眾派水果糕點紀念品,之後才跳舞。第二組年齡比較小,表演的竟然是掉手巾捉迷藏等遊戲!

觀光路線有不少景點,我們很喜歡Stone Gate,單聽名字我以為是石門一道,原來是一家在彎角小教堂,人來人往的,裏面有幾排木椅,信眾在燭光下默禱。

Stone Gate
Stone Gate

St. Mark Church的圖案屋頂也十分特別,配上洋蔥形塔頂,我不禁奏起俄羅斯方塊的音樂。

St. Mark's Church
St. Mark's Church

經過Museum of Naive Art,直譯成了「幼稚美術館」。好奇之下進去看看,原來是現代藝術一個支派,以簡單筆觸繪圖,看起來像兒童的手筆。

Museum of Naïve Art
Museum of Naïve Art

我十分喜歡那柔和的色彩和純樸的構圖,看完整家畫室依然意猶未盡。

逛到一時多,和朋友及他的女友一起吃午餐。我們餓得很,就在附近解決,結果回了昨晚的Leonardo。

在 Leonardo 吃午餐
在 Leonardo 吃午餐

下午一行四人遊覽lower town,先去了國立劇院,還有「青春之泉」雕塑。之後漫步Zagreb,經過火車站,再回upper town炮台看日落。

國立劇院
國立劇院

「青春之泉」
「青春之泉」

朋友問我們還有什麼地方想看,我倆想了想,答:「你家!」其實不是真的要參觀他的家,只是我們四年沒見,想坐下來好好談談。於是大家坐電車去他家,談到八時多,我倆才出去找晚餐吃。朋友介紹了一家傳統風味餐廳,但星期天沒開,我們到處找,也找不到什麼餐廳,只好又回去Leonardo。這餐廳又便宜又好吃,可是來Zagreb就吃他一家,有點好笑。

Zagreb雖然是克羅地亞首都,但一點也不擁擠,而且文化氣息十分濃厚,我們很喜歡。

2010/10/03

Dubrovnik

2010年9月9日(四)

Dubrovnik之前我們去了Trsteno的植物園。旅遊書說入場費12kn,門口寫的卻是30kn,頓時覺得很貴,不過還是乖乖付了。植物園佔地很廣,有不少參天大樹,但我最喜歡的是它的海皇噴水池,兩旁石像從嘴裏吐水,很生鬼。

傍晚到達Dubrovnik,第一眼看到的是雄厚的城牆,我不禁嘩然。其實旅遊書也有提及Dubrovnik如何如何有氣勢,但書本的介紹誇張為多,我沒上心,Dubrovnik倒真的是個一見難忘的地方。租到一家設備齊全的公寓,安頓好行李,去古城吃晚餐。你想古城入口是怎樣的?城門當然不可少,但城門以外的是木橋,可以拉起來那種drawbridge,簡直就是走在歷史之中。

過了城門,沿着城牆走,無數燕子飛來飛去,在牆上方洞進進出出,百鳥歸巢大概就是這般模樣吧?走過鐘樓,到了Dubrovnik的大街Stradun,晚霞把天空染成醉人的粉紅色,好美。

晚霞
晚霞

晚餐我們去了Proto餐廳,環境很好,食物也很有水準。

Restoran Proto
Restoran Proto

吃飽到處閒逛,我們沒有地圖,在石板街左穿右插,柔和的燈光照亮街角餐館、民居花盆,加上街貓處處,每轉一個彎都是一份驚喜。

街貓
街貓

2010年9月10日(五)

天氣報告說明天天晴,今早天陰,我們留在公寓洗衣服。中學時代我對歷史沒什麼興趣,生吞死背拿好分數就是,來到Dubrovnik卻不禁讀起她的歷史來。中世紀的Dubrovnik是個城邦,稱為Regusa共和國。Dubrovnik版圖不大,但善於外交,在海上貿易富甲一方。比如昨天我們經過的一小段波斯尼亞國境,原來是1699年Dubrovnik送給奥托曼帝國的,好讓自己的版圖不接壤威尼斯共和國,也就是利用奥托曼帝國來阻擋威尼斯共和國,真聰明。

下午去古城,雖然天陰陰的,但我寧願上城牆兩次,也不願今天沒去,明天下大雨。在城牆可以看到Dubrovnik大街小巷,教堂鐘樓,橙紅一片。

到了海邊一段開始下雨,幸好小賣店有個葡萄棚,我們躲在那兒避雨吃餅乾。

停雨繼續走,看到下面酒吧有人跳水,在懸崖大步跳下來,直插水裏。

用城牆入場劵可以參觀城外的fortress,在那邊可以看到城牆懸立在石壁,很有氣勢。

我們想看晚霞,但時間尚早,在咖啡店吃雪糕,觀看人來人往的Stradun大街。坐到7時,在雨中拍了些晚照,才回去煮晚餐。

2010年9月11日(六)

8時起來,天朗氣晴,連忙吃早餐,再上城牆。這次我們沒上每個城樓,只挑風景好的。

午餐後開車上山頂,在纜車站看Dubrovnik全景,不錯。

拍好照,開始下雨,我們沒什麼好做,直接去機場。

很高興我們在Dubrovnik多留了一天。第一晚的晚霞讓我對她一見鍾情,之後兩天我們漫遊古城,晴陰雨都看過了,各有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