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7

返港兼遊大馬

從留尼旺回來已半年,遊記一拖再拖,終於寫完,主要是因為我又出門啦!我們先回香港替祖母慶祝生日,再去馬來西亞潛水,全程兩星期。

2011/05/22

Eureka大屋

2010年12月20日 (一)

這是我們在毛里裘斯的最後一天,沒安排太多行程,單往中部Moka看法式建築。

Maison Eureka
Maison Eureka

這大屋叫Eureka,保留了殖民年代的傢具,挻豪華的。

最有趣的是浴室,有個簡陋的花灑,當年大概是個新發明。

Eureka大屋有餐飲服務,可以在古典的長廊喝咖啡,不過我們對大屋後面的瀑布更有興趣,走過花園沿山徑下去看。

午餐去旅遊書介紹的Salaam Bombay吃印度菜,這是我點的Chicken Thali,有咖哩雞、daal、沙律、白飯和naan,Rs250,很好吃。

Chicken Thali
Chicken Thali

回渡假屋洗澡,收拾行李,開車往機場,結束這留尼旺毛里裘斯之旅。

2011/05/21

毛里裘斯南岸

2010年12月19日 (日)

昨天走山路南下,風景很好,今天再走,拍下沿途的田園風光。

蔗田
蔗田

鳳凰木
鳳凰木

到了Grand Bassin,這兒是印度教的聖地,有不少信眾在湖邊參拜,供奉鮮花,水果和香蠋。

Grand Bassin
Grand Bassin

Grand Bassin
Grand Bassin

湖邊堆滿了魚,興高采烈地吃着貢品。

貢品
貢品

這時有人向我們遞上香蕉,我以為是要我們加入參拜,原來是請我們吃的。交談起來,他是個父親,女兒剛大學畢業,來這兒還神。

一直往南開車,11時多到達La Vanille動物園。動物園主角是鱷魚,另外還有鬣蜥、壁虎、野豬、烏龜、天竺鼠等動物。

鱷魚
鱷魚

鱷魚寶寶
鱷魚寶寶

鬣蜥 iguana
鬣蜥 iguana

動物園有個烏龜區,有很多小朋友在騎烏龜,我們家的大朋友也騎了。

騎烏龜
騎烏龜

動物之外,這兒有個昆蟲館,有大量標本,好多色彩繽紛的蝴蝶,不錯。

蝴蝶標本
蝴蝶標本

午餐在園內吃,餐廳叫Croodile Affamé,飢餓的鱷魚,旅遊書說有鱷魚吃。打開餐牌看,只有一道鱷魚菜,是炸鱷魚沙律。我們點了,看起來像炸雞塊,吃起來有點靭,帶些魚味,還可以。

離開動物園去Rochester Falls,六角形的火成岩做背景,一級又一級,很美。我們還看到有人從瀑布跳下來呢!

Rochester Falls
Rochester Falls

沿海走到Baie du Cap,之後去Black River Gorges國家公園,看了兩個觀景點,才回Grand Bassin,看日落下金黃的銅像。

Grand Bassin
Grand Bassin

2011/05/20

Curepipe

2010年12月18日 (六)

潛水回來,在渡假屋洗澡吃午餐,之後開車南下。在路易士港超塞車,改行山路,經Notre Dame和Long Mountain。Google Maps說可以走Crève Coeur,但路越來越窄,最後竟是石級!回頭走Rapailles,經Saint Pierre去Curepipe。

我們經過這家教堂,隨便拍張照片。

Eglise Ste Helene, Curepipe
Eglise Ste Helene, Curepipe

Curepipe景點不多,主要是Trou aux Cerfs死火山口。我看到這名字,覺得很有趣,因為我們早上潛水的地方叫Trou aux Biches,trou是口,指的是水井,而biches是母鹿,就是母鹿喝水的地方。Cerf呢?那是公鹿。這毛里裘斯從前大概有很多鹿吧,公鹿母鹿都有喝水的地方。

說了這麼多,其實Trou aux Cerfs沒什麼好看,死火山口就是個小山丘,長滿了樹,有行山徑可以走到裏面。我沒走,男友自己一個人進去,回來說,裏面也沒什麼好看的。我們看到很多當地人來跑步,有些中學生還帶了結他來唱歌,讓我覺得這兒比較像公園,是個休憩的地方,而不是旅遊景點。

下來去看市政廳Hotel de Ville,不太特別,可是附近有wifi信號,我們站在外面,用電話上網看電郵。最後去了出口店街,我怱怱忙忙買了一件襯衣,男友已悶得要命,加上店鋪差不多關門,只好打道回府。

毛里裘斯潛水

2010年12月18日 (六)

去Trou aux Biches找潛水資料,第一家Atlantis說星期一早上才可以wall dive,每人收Rs 1700,有點貴。之後去Dive Dream,立即可以出發,Rs 1500,便去車尾箱拿泳衣,跟他們出海。

我們去Stella Maru,是一艘沉船,1987年從日本來毛里裘斯非法捕魚,他們不肯付罰款,寧願把船沉到海底。

潛水師帶了麪包來餵魚,我游到魚群中,牠們也不怕,差不多可以伸手摸魚。

我們本來對沉船沒太大興趣,一心想去wall dive,通常比較多魚。但Stella Maru真的不錯,我們看到很多有趣的魚。

寄居蟹
寄居蟹

看到魚嗎?
看到魚嗎?

海星
海星

黑斑花蛇鰻
黑斑花蛇鰻

下午我們想再潛,可惜天氣不好,浪太大,不能出海。

Dive Dream的員工都很友善,我們沒有預約,他們剛巧有空,就立即帶我們出海,值得一讚。

毛里裘斯東岸

2010年12月17日 (五)

從Grand Baie出發往北走,沿途看了幾個海灘。

繼續走到Cap Malheureux的紅頂教堂。

紅頂教堂
紅頂教堂

沿岸走,在Roches Noires野餐,下雨,便留在涼亭看旅遊書。

停雨後再開車,看到海灘就停下來瀏覽。我們租來的車沒有自動鎖,我們要各自反鎖車門。每次停下來我都囉囌問男友有沒有拿好車匙,問多了自己也覺得煩,少問幾次,結果當然撞板,他真的把車匙反鎖在車內。

附近有幾個的士司機在休息,我們問他們哪兒有鎖匠,沒想到其中一個竟然說他會撬車門!

他到對面馬路的地盤找來螺絲批、毛巾和鐵線,用螺絲批撬起窗下的膠條,以毛巾墊着,防止刮花。之後用鐵線鈎起裏面的門栓,前後15分鐘,成功開門。我沒什麼可以幫忙,站在一旁拍照,他笑說千萬寄到警署。途人拔刀相助,我當然不會報警!不過親眼看到車門如此容易打開,我絕對不會把貴重物品留在車內,以免引人犯罪。

擾攘多時,終於開車繼續走。4時來到Pointe du Diable的炮台,我們吃餅乾當下午茶,旁邊有一對遊客也是,不過吃的不是餅乾,而是菠蘿!那男的拿着瑞士軍刀慢慢削皮,真有他的。

Pointe du Diable炮台
Pointe du Diable炮台

最後去了Blue Bay,本來打算找潛水中心報名,但找不到,心想Blue Bay離Grand Baie頗遠,明天去Trou aux Biches再問。

2011/05/16

毛里裘斯西岸

2010年12月16日 (四)

毛里裘斯面積不大,我們租了車,順着公路和海岸線走,今天看的是西岸。

先往Grand Baie附近的Pamplemousses,參觀植物園。旅遊書說一定要跟導遊參觀,我們乖乖付錢,果然不負所望。這導遊好厲害,意大利文法文英文三語講解,介紹了很多有趣的植物。

拿破侖帽子
拿破侖帽子

巨型荷花
巨型荷花

他還摘了肉蔻葉給我們嗅,又撕開橡膠樹的葉子,流出黏液讓我們觸摸。自己遊花園就不能這樣玩啦!

中午經過首都路易士港,去了中央市場。菜市場我見得多,用法文叫賣印度小販我倒是第一次見到,感覺好有趣。

中央市場
中央市場

荔枝
荔枝

我們買了生果蔬菜,之後在熟食中心吃三交治和印度煎餅作午餐,又便宜又好吃。

糕餅店
糕餅店

開車南下,到Chamarel看瀑布。這是毛里裘斯最高的瀑布,要付入場費來看,但真的不錯。

Chamarel Falls
Chamarel Falls

旁邊還有個Colored Earths景點,反正付了入場費,不看白不看。

Chamarel Colored Earth
Chamarel Colored Earth

繼續南下,在Tamarin看到鹽田,女工把曬乾了的鹽堆成小鹽山,配上藍天白雲,構成一幅優美的圖畫。

Tamarin鹽田
Tamarin鹽田

走到最後的Le Morne,拍了山丘,便回頭去Flic en Flac。名字好鬼馬,但沒什麼好看的,只有個沙灘,住在附近來閒遊應該不錯。

Le Morne Brabant
Le Morne Brabant

回到渡假屋,煮了在中央市場買的洋蔥番茄,配上香腸做晚餐。

飛往毛里裘斯

2010年12月15日 (三)

起來收拾行李,離開渡假屋。女主人十分熱情,在花園摘了好多荔枝給我們。

飛往毛里裘斯,租車駛往Grand Baie。在網上訂了渡假屋,沒有地址,只說在Kapu Kai商場旁邊的boat parking路口。我們以為這商場一定很顯眼,但開車穿過整個Grand Baie也沒看到。Boat parking呢,Grand Baie英文是Grand Bay,可不是浪得虛名,馬路沿海灣走,到處都是船!問路問了兩次,終於找到Kapu Kai,小小的一列店鋪。而boat parking原來是個停車場,只是停的不是車,而是船。

放下行李已經6時,去海邊散步,吃了晚餐才回來。

毛里裘斯感覺有點像印度,收音機播印度歌,街上都是印度人。這兒的官方語言是英語,但法語更普遍,連印裔小童都是說法語的!

2011/05/14

漫遊伊甸園

2010年12月14日(二)

一連健行兩天,今天輕鬆一點,上午浮潛,下午遊花園。

早上去St Leu浮潛,看到兩隻躲在石下的八爪魚,還有lionfish和boxfish。

八爪魚
八爪魚

Broadbarred Firefish
Broadbarred Firefish

回渡假屋洗澡吃午餐,之後去Jardin d'Eden植物園。

Rose de porcelaine
Rose de porcelaine

Baobab flower
Baobab flower

這仙人掌叫coussin de belle-mère,coussin是cushion,belle-mère是mother-in-law,「外母坐墊」,真幽默。

「外母坐墊」
「外母坐墊」

除了花草樹木,我們還看到了五隻壁虎,顏色鮮艷得很。

壁虎
壁虎

這花園面積不大,半小時可以走完。好在他們會借你資料夾,有60種植物的詳細介紹。我們一邊看植物,一邊留意名字來翻閱資料夾,當是尋寶遊戲,打發了不少時間。

2011/05/13

Grand Bassin 健行

2010年12月13日(一)

前幾天來過Bois Court的Grand Bassin觀景台,今天我們來徒步下去。環繞山谷下山,個半小時到達Grand Bassin村,再走20分鐘才到瀑布。

到瀑布之前要渡河,水深及腰,我們反正打算游泳,乾脆換上泳衣,涉水過去。

到了瀑布,只有我們兩人,氣氛很好。

Grand Bassin
Grand Bassin

我們下水,嘩,好冷!我大概看得太多洗頭水廣告,不顧池水冰涼,依然游到瀑布下面,享受這世外桃源。其實游順了並不是太冷,就是不能停下來。我潛到水裏看魚,藍藍一片,真的很美。

游了一會,陸續來了好些行山客, 我們玩夠了,收拾東西離開。回程不斷上山,我倆汗流浹背,中途的發電站有水喉,趕忙洗臉沖手,清涼一下。

Grand Bassin是我在留尼旺最喜歡的行山徑,那碧綠的池水就像綠寶石一樣,遠觀近看都很炫目。

Grand Bassin
Grand Bassin

2011/05/02

Mafate健行

2010年12月12日(日)

4時出發去Col des Boeuf健行,6時半到達,起程進入Mafate。

一直下山,直到中途的Plaine des Tamarins平原,四周大樹纏得毛絨絨的,有如魔法國度一般,好有氣氛。

Plaine des Tamarins
Plaine des Tamarins

兩小時半後到達我們的終點La Nouvelle村,旅遊書說這兒沒有道路可達,居民過着簡樸的生活云云。來到一看,到處都是民宿,偶而讓傳來電視聲,就是普通村落一條,但風景真的不錯。

La Nouvelle
La Nouvelle

吃些點心,休息一會,便回頭走。尾段不停上山,好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