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2

丹翠雨林

2013年1月7日(日)

丹翠雨林(Daintree Rainforest)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熱帶雨林,在凱恩斯以北兩小時車程。經朋友推介我們報名參加Cooper Creek Wilderness的導覽團,深入探索雨林。

導覽團第一個活動是坐船看鱷魚,是野生的啊。

紅木林
紅木林

野生鱷魚
野生鱷魚

這一頭悠閒地在曬太陽,另外我們隱約看到一頭小鱷魚,飛快地游往岸邊。

Fan palm
Fan palm

午餐後導遊帶我倆進雨林,她仔細地介紹林中一草一木,好多植物從遠古年代生存至今,有着獨特的習性。例如有種cycad雌雄分株,在樹幹內部分秘養料吸引昆蟲。雄性和雌性互相調節溫度,雄性增加溫度,趕昆蟲往雌性的樹幹繼續覓食,完成授粉!

導遊說這雨林住了幾隻鶴鴕(cassowary),都有自己的名字。她說着鶴鴕的趣事,過了一會我們就遇上了鶴鴕!

鶴鴕爸爸
鶴鴕爸爸

鶴鴕寶寶
鶴鴕寶寶

鶴鴕爸爸帶着兩隻鶴鴕寶寶,爸爸走得遠遠的,小鶴鴕比較好奇,看了我們好幾眼。

在雨林走了兩小時,看到好多珍奇的植物,沒有導遊解說倒不知道這些植物如此特別。

Cooper Creek Wilderness是家族生意,導遊一家大小住在這兒。大屋附近就是Cooper Creek,我們可以下去游泳。河水很冰涼,我們沒游多久。

晚餐後又回到雨林參加夜間導覽團。日夜動物各有不同,我們看到不少樹蛙,還有他們叫dragon的蜥蜴。

樹蛙
樹蛙

dragon
dragon

雨林黑漆漆的,導遊傾耳聆聽,告訴我們動物在哪兒。他說鳥兒在樹上睡覺,蟒蛇爬上來會搖動樹枝,所以牠們都在樹枝最外端。接着他用手電筒照亮在樹枝周圍,果然有隻鳥兒在睡覺,就在樹枝最外端,把樹枝壓得彎彎的。他叫我們不要直接照射鳥兒,要不然貓頭鷹會立刻飛來把牠吃掉。

我們很喜歡這雨林導覽團,日間夜間都很有特色。

2013年1月8日(一)

第二天繼續北上苦難角(Cape Tribulation),隨便看路牌,有自然步道,便停下來看看。我們看到漂亮的fan palm,還有這傢伙,扮樹葉扮得好像!

苦難角有個長長的海灘,我們慢慢走着,欣賞風景。

Cape Tribulation
Cape Tribulation

回程經過茶園,停下來看工人修剪茶樹,才開車回去 。

茶園
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