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1

食蟲植物展

今天我們去了金門公園的溫室花房(Conservatory of Flowers)看食蟲植物展。展覽簡單地用四個字總括它們的捕食方法:chomp、squish、splash、slurp。

  • Chomp (捕獸夾式)

    代表植物:

    捕蠅草展開它的捕蟲葉,靜待獵物到臨。走在捕蟲葉上,連續觸動感覺毛兩次,葉子便迅速合上。這「連續觸動」讓捕蠅草知道這是獵物,不會為風吹雨打浪費氣力,十分奧妙。

  • Squish (黏蠅紙式)

    代表植物:

    這類植物的葉面帶有黏性,昆蟲黏在上面動彈不得。植物分泌出酵素和酸液,消化獵物。

  • Splash (陷阱式)

    代表植物:

    豬籠草以靜制動,昆蟲被捕蟲瓶的氣味吸引到瓶口,稍不留神失足掉進瓶內。長筒形的捕蟲瓶狹窄而滑溜,昆蟲不能展翅飛出,也無法爬出,活活淹死,繼而被消化。

  • Slurp (捕鼠籠式)

    代表植物:

    我在展覽沒看明白這的植物的捕食方法,回來在食蟲植物記找到介紹:

    捕蟲囊是具有彈性的囊狀構造,若將瓶口打開後,其會自然地鼓起。在捕蟲囊的開口處具有一個不透水的蓋子,是向內開的,平時緊緊地蓋住開口而不漏水。捕蟲囊 上具有排水的機制,會不斷將囊內的水往外排放,因此捕蟲囊就變扁了,但同時囊內的負壓也變高。如果水中的小生物觸碰到開口外的感覺毛時,蓋子便突然打開, 捕蟲囊便將水連同小生物一起吸進來;在吸水的過程中便會使蓋子向內開,吸完後便關起來了。

我在展覽只看到靜態的食蟲植物,沒看到它們捕食。不過我看到豬籠草半滿的水瓶,加上防止雨水稀釋消化液的瓶蓋,裏面還有不少螞蟻。這已讓我深感食蟲植物設計精密,妙不可言。

延伸閱讀:

2 comments:

郁記 said...

Chomp、Squish 同 Splash 三種方式嘅我都試養過,
不過冇温室就咁放在室內好難種得好哩 -︿-

chiuki said...

我只養過捕蠅草,沒養多久所有葉子都黑掉,真的很難養。展覽館濕氣很重,我想我的辦公室太乾燥了,不適合養捕蠅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