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吻所有女孩 ─ 亦舒

吻所有女孩

看書名,以為說的是花花公子,但是《吻所有女孩》的主角叫陳大文,是一名信差。陳大文的父母早逝,與他相依為命的哥哥寒窗苦讀,剛剛成為醫生,一天毫無先兆猝死,令他深感人生無常,無謂努力向上爬。家人留下了祖屋,還有一筆現款,他不必為口張羅,不上進也不要緊,於是專心做個平凡的信差。當然,要做到兩袖清風,無牽無掛,陳大文只能孑身一人,不可有指望他出人頭地的長輩,也不可奢望成家立室:

一個男人如擁有女伴,就非得揚眉吐氣,光宗耀祖不可 (p167)

陳大文毫無機心,行俠仗義,活脫是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出家人。讀《吻所有女孩》就像看童話故事,明知世上沒有這樣的人,這樣的事,依然看得津津有味。

2 comments:

Leona said...

的確,我曾用過「吻所有女孩」在形容一個花花公子。

幸會。
:)

chiuki said...

我想亦舒是有心讓大家誤會的,要看下去才知道這書為什麼叫《吻所有女孩》。

謝謝來訪,有空多來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