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

Fortune Cookie Chronicles 美式中餐事件簿

記得當年來美國讀書,有時到學校附近的中菜館吃飯,總會找到一些我未聽過的菜色:左公雞、木須肉、芥蘭牛等等。有些是廣府菜館沒有北方菜色,可是清華來的同學也沒吃過左公雞,也不知道左中棠和炸雞有什麼關係。終於我在Fortune Cookie Chronicles一書找到答案。

Fortune Cookie Chronicles由美籍華人Jennifer 8. Lee編寫,她是紐約時報的記者,在美國出生長大,寫這書是為了探討美式中餐的來龍去脈,也是為了尋根。她走遍世界各地,查探簽語餅、左公雞、梯形餐盒、猶太中餐廳背後的故事。

引子描述2005年簽語餅的幸運號碼剛巧是樂透二獎,全美各地110人中獎。她逐一採訪各州的得獎者,繼而追蹤中菜館在美國文化的地位。看過引子,我以為全書會以簽語餅樂透事件為骨幹,可是看下去,每一章的故事不太連貫,先入為主的我感到有點雜亂無章,其實當散文看比較合適。

看過這書,我才知道美國人是吃中菜外賣長大的!中菜館無處不在,食物有菜有肉,沒時間煮飯,叫中菜外賣感覺比pizza健康。全美中菜必有蛋花湯、炸春卷、左公雞這些菜色,吃多了,吃慣了,面對動盪不安時美國人會想到中菜,難怪遠在巴格達的美軍軍營外也有美式中菜館,Sex and the City的女主角除夕夜沒人陪也是吃中菜外賣。

我終於知道左中棠雞是祖藉湖南的廚師創製的美式中菜,用上了左中棠的名字,是為了紀念湖南。我也知道簽語餅由日本人發明,只是二戰時期美國的日本人被迫遷徙,造就了中國商人。可是我還有一個問題:是誰發明這怪怪的「中式」英文字體的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