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9

留尼旺活火山 Piton de la Fournaise

2010年12月7日 (二)

期待以久,今天終於去拜會留尼旺著名的活火山Piton de la Fournaise。這名字直譯是「火爐之峰」,總讓我想到西遊記的火焰山。

我們打算徒步到Dolomieu火山口,沿途是荒蕪之地,不要說樹蔭,草也難找到,所以3時多便出發,天初亮開始走,希望不會太熱。

到了Pas de Bellecombe停車場,太陽還沒出來,便在觀景台停留一會,5時才起步。

走一段小徑已看到下山的樓梯,小火山口Fornica Leo就在前面,好興奮。

Fornica Leo
Fornica Leo

在平滑的火山岩走了好一會,方圓十里都是火山岩,偶而看到一兩株植物,在硬崩崩的岩石之間奮力生長。

到達Chapelle de Rosemont,小小的一個岩洞,大概外面透光進去時有點像祈禱室,才叫chapelle吧。

Chapelle de Rosemont
Chapelle de Rosemont

過了Chapelle de Rosemont就是上山部分,不算難走,少量斜坡要小心石滑,僅此而已。從天光開始走,很冷,太陽出來之後慢慢暖和起來。幸好山上有風,不算熱,穿長袖也可以。

尾段我們走得比較快,因為雲霧開始吹進來,怕看不到火山口。8時多到達,幸好火山口在山的另一面,沒有雲。

Dolomieu火山口在2007年隨着火山活動下陷了300多米,我們在火山口邊,勉強看到底部。

Dolomieu
Dolomieu

男友小時候走過這行山徑,一直沿着火山口走,在另一邊下山。可是2007年之後火山口的地質不穩定,再也不可以這樣走,只能原路回去。

回程上Fornica Leo拍照,遊人很多。我想他們走下樓梯看這小火山口,便算到此一遊吧?

Fornica Leo
Fornica Leo

取車去Maison du Volcan博物館,午休,便在附近餐廳吃飯,之後才參觀博物館。展覽介紹世界各地的火山,我最喜歡的是看影片,大螢幕上映2007年這兒的火山爆發,熔岩流過公路村莊,其中一幕熔岩流進河裏,河水瞬間蒸發,好震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