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

慢船下湄公:清孔至朗勃拉邦

2009年2月2日 (一)

買了八時半的車票往清孔(Chiang Khong),等呀等,九時客貨車才來到Julie Guesthouse。一小時之後在一油站便利店停下來,最初我以為是讓我們歇腳上洗手間,等了半小時仍未開車,大家開始鼓譟,再等半小時,另一輛客貨車來到,原來有四個從Pai去清孔的乘客轉過來我們的車,坐了本來空置的座位,我們才正式開往清孔。

去清孔的路比我想像中顛簸,我坐走廊位,轉彎時經常把熟睡的我搖到失去平衡,半睡半醒地抓緊扶手。三時多到達清孔,車上買套票的乘客被安排入住旅館,我們只買了車票,本來另外訂了地方,但司機讓我們也入住這邊,我們不想摸黑找訂了的旅館,就跟着大家住這兒。一起去地下的宿舍房,共有七張床,但車上有十多人,我倆走得慢,要上樓上。不過錯有錯着,樓上剛巧有間雙人房,我們拿到了,趕快和衣睡覺。

2009年2月3日 (二)

七時起床,旅館老闆賣咖啡,要20銖,我們沒要。他問我們要不要慢船票,網上資料說渡口的價錢最便宜,所以我們沒買,不過他也把我們跟套票的人一拼送到邊境,不另收費。到邊境前套票有早餐,我們也可以買,50銖,只有炒蛋、多士和咖啡,我們沒興趣,自己到街上買三文治,60銖,有番茄生菜青瓜吞拿魚,豐富得多。

到了邊境,先辦泰國出境手續,再坐船過河,船程才二分鐘,竟然要40銖!上岸,申請寮國落地簽證,簡單快捷,我對寮國印象大大加分。坐tuk-tuk去渡口,在附近買了三文治做午餐,才去買船票。我們十時來到,十一時半才開船,便坐下來吃早餐,又在售票處用泰銖換了些寮幣。

終於在十二時開船,這慢船有三列板凳,十分短小,幸好我們在清孔買了座墊,才坐得舒服一點。慢船除了遊客之外還是當地人的交通工具,我們三四次靠岸,上客落客,載貨卸貨,有一站還有些孩童上來兜售飲品小食。坐慢船主要是為了看風景,不過有六小時之長,我還看了東方快車偵探小說,十分精彩。

六時半到達中途站Pakbeng,暗黑之下看不到上船的地方是沙灘,差點滑倒。鎮上大小客棧都來碼頭拉客,我們要求甚低,有熱水洗澡就可以了,就隨便去了一間。放下行李出去吃晚飯,此鎮非常細小,我們住在唯一的支路,另外就是一條大街,我們去了Sirilai菜館,點了寮式魚肉沙律(fish laab)、寮式水牛咖哩(lao buffalo curry)和寮國啤酒(Beer Lao),無寮不歡。寮國啤酒十分清淡,我很喜歡。魚肉沙律微酸,混和香草一起吃,風味很好。最好吃的是水牛咖哩,甜甜的,一點也不辣,我倆吃得津津有味。

寮國啤酒
寮國啤酒

回到客棧,光管壞了,找人修理,他穿着睡衣出來,告訴我們十時全市電力供應完畢,我們只能多用五分鐘,不修理也罷。趕忙趁還有電力刷牙洗臉,剛放下蚊帳便沒電了。

2009年2月4日 (三)

起來洗澡,但熱水爐沒熱水,可能是電力的吧?拿了兩大壺熱水,倒在水桶淋浴。到鎮上吃早餐,買三文治和水果在船上吃,八時半上船,但十時才起程。今天陽光普照,景色比昨天還好。我放下書本,悠悠地看沙灘上的小孩嬉戲,小船上的漁夫捕魚,遠方碧綠的山,近岸奇形怪狀的石,加上一個金黃色的日落,才徐徐到達朗勃拉邦。

小孩跟我們打招呼
小孩跟我們打招呼

漁夫
漁夫

日落
日落

六時靠岸,天還未黑,我們去找旅店。從渡口走上來,三步就有一間客棧,豐儉由人,我們看了三家,最後去Namsok Guesthouse 3,房間佈置實而不華,典雅簡潔,我一看便愛上了。

出去找東西吃,寬闊的街道沒多少車輛,遊人也不多,漆黑中隱約看到一些寺廟,讓我感到很寧靜舒暢,從心底高興起來。

看了很多地方,最後決定樓下的餐廳最好,便走回去。朗勃拉邦有好些特色菜餚,我們點了炸海苔、蕉葉蒸魚肉和釀竹筍,上菜才發現我們剛巧點了單張上推介的菜色,便拿着單張和實物合照。

炸海苔
炸海苔

海苔付着芝麻,炸香點辣醬,我覺得太咸。蒸魚肉用雞蛋混合魚肉和香料,用蕉葉包着來蒸,嫩滑可口。釀竹筍內有豬肉,外面炸香,保持竹筍水份,很好吃。我們非常滿意這朗勃拉邦特色晚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