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6

靈光寺‧金三角‧長頸族

2009年2月1日 (日)

今天參加了旅行團,七時多便有客貨車來酒店接我們。

第一站是清萊溫泉,就在路旁,有好幾個泉眼,可以買雞蛋來放進去煮,也可以泡腳。我摸了摸泉水,太熱了,沒有泡腳。上車前去洗手間,旁邊也泉眼,有人在泡腳,我用手試水溫,溫度剛好,可惜要上車了,沒有時間浸一浸。

之後去靈光寺(Wat Rong Khun),導遊稱之為White Temple。靈光寺由一位年輕泰國建築師設計,全寺均為白色,代表純潔。

過了入口,先看到水池,裏面養着白色的小魚。之後是一條扁平的小橋,下面是骷髏骨頭和一隻隻向上掙扎的手,好像要隨時會抓到橋上人們的腳踝一般。

小橋之後是大橋,每一片地方都有裝飾,美輪美奐,應該是脫離地獄,走往極樂世界的通道。脫鞋進寺,寺內有一專小佛像,身後的牆壁畫了一專大佛像,沒什麼特別。不過好戲在後頭,入口的牆壁有一張彩色壁畫,有飛機火箭等現代科技,又有Matrix裏面的Neo,咸蛋超人這些電影人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九一一的世貿,一架飛機正沖向世貿,兩座大樓被大蛇纏着,蛇頭是加油站的油槍,一點點黑漆漆的石油滴進下面張開大口的惡魔,其寓意顯而易見。我從未在佛寺看到這樣的壁畫,可惜寺內不准拍照,我真的很想把它拍下來,慢慢參詳。

看過靈光寺,坐車去金三角。在這兒可以看到對岸的寮國和緬甸,團友多付三百銖坐船去河上的寮國小島看市集,我們後天便坐慢船去寮國,沒有興趣,便留在泰國這邊等他們。從渡口走過去,有一些食品檔,之後是一間船形寺廟,和一列餐廳。我們帶備旅遊書來消磨時間,但河畔有不少美艷的熱帶花卉,我們慢慢觀賞拍照,很快過了一小時。

金三角
金三角

下一站是泰緬邊境,先去餐廳吃自助午餐,再去邊境大橋拍照。半小時自由時間,可以逛市場,沒什麼特別。最後一站是長頸族村落,一列草棚商店,長頸婦人和女孩售賣紡織品。他們是緬甸難民,以旅遊業和政府補助為生,每天招待不少遊客,拍照時笑得落落大方,拿着相機的我反而覺得怪怪的。

回到清邁已八時多,我們去旅遊書介紹的Hong Tauw餐廳吃晚飯,很喜歡這兒的沙田柚沙律和海螺咖哩。我們還點了蝦醬拌蔬菜,但我不小心吃到辣椒,舌頭像着了火一般,趕快點了椰汁啫喱來中和辣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