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

PP島潛水深造班

2009年2月15日 (日)

坐飛機去布吉島,下機看地圖才知道布吉島面積很大,機場在北部,海灘大都在南部,車程要一小時。我們坐計程車去Karon,入住酒店,吃了午餐便有人坐接我們去潛水班了。我們五年前考了潛水牌去夏威夷潛水,之後一直沒有潛水,所以今天要上溫習課,重溫基本功夫。溫習課只有我們兩人,去海灘岸潛,要自己準備潛水裝束,我忘得一乾二淨,都要導師提點。下水,做水中定位、清空潛水鏡、替換呼吸器等練習,之後四處游了一會才上岸。我太久沒有潛水,有點緊張,幸好上了溫習課,迎接明天兩天一夜的潛水團。

回酒店洗澡,和朋友匯合,一起吃晚飯,分享旅途的所見所聞。

2009年2月16日 (一)

7時坐車去碼頭上潛水船,在船上吃早餐。我們的朋友報了深造班,本來我倆不想多付學費,不過這團會看沉船,讀過深造班才可以看到深水中比較有趣的部分,於是我們也報讀。深造班有五個單元,必修是深海潛水和水底定向,我們另外選修魚類辨認、夜間潛水和沉船探究。

9時多第一次下水,是深造班的魚類辨認單元。我們看到很多色彩繽紛的熱帶魚,其中當然有大家都認識的小丑魚,也就是Nemo。另外我學會了神仙魚(Angelfish)、鸚鵡魚(Parrotfish)、石頭魚(Scorpionfish)等魚類名稱。

上水吃午餐,船開了個多小時才再下水。這不是深造班的單元,我們可以悠閒地看風景。第三次下水是水底定向,我們在水底計算游30米要踢多少下,用多少時間,之後用水底指南針向指定方向游30米,轉180度游回來。男友和友人順利過關,可是我不知怎的指南針總左搖右擺,游不成直線,明天再試。

入夜拿電筒完成夜間潛水單元,跟着導師游便可以了,沒什麼難道。我們在夏威夷試過夜潛看Manta Ray,這次只看到小魚,沒那次好玩。

上潛水船,轉長尾船去PP島入住酒店。洗澡,出去吃晚餐,點菜慢,上菜慢,結帳也慢,鄰桌離開了很久有沒人收拾,一隻黑貓坐上桌上,大口大口地吃着雞腿。我們耐不住,自己走到櫃台付款,趕快回去睡覺。

2009年2月17日 (二)

在酒店吃了早餐之後回潛水船。今天我們三次下水,我再度挑戰水底定向,這次我不用指南計的指標(bezel),直接讀取度數,成功游了30米的30米的正方形,完成了水底定向單元。除了水底定向今天還有沉船和深海潛水,我們潛的沉船叫King Cruiser,是一艘渡輪,11年前沉沒,長滿了珊瑚,引來了很多熱帶魚。我們游過船身,觀賞海洋生物之餘也察看沉船本身,其中最有趣的是船上的三個馬桶!深海潛水單元我們要潛到水底30米,導師問我們有沒有覺得自己比較遲鈍,我們當然說沒有啦!本來還要做積木測試的,不過導師沒叫我們做,只拿了彩色認魚咭來示範深水的顏色變化。

這次潛水完成了深造班之餘,最高興的是看到很多大大小小的魚,我們還在海床看到一條豹鯊(leopard shark)呢!

豹鯊 Leopard shark
豹鯊 Leopard shar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