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3

Perhentian潛水

2011年6月7日 (二)

坐的士去Kuala Besut,RM 40,全程1小時。到了碼頭,本來打算買三文治,但只有熟食,就買了一盒曲奇餅當早餐。

開船,快艇除了外國遊客還載了工人去地盤開工,另有一家四口本地人去浮潛,帶了很多支裝水。

Perhentian分大小二島,酒店分佈在各海灣,互不相連,快艇直接把乘客送到目的地。

Perhentian Kecil
Perhentian Kecil

我們入住Flora Bay,訂了RM 130一晚的冷氣房,比想像中簡陋,開了燈也很暗,睡在床上背脊就在彈弓上面。幸好我們整天去潛水,晚上回來大概很快睡着。

Flora Bay
Flora Bay

在樓下餐廳吃午餐,一支水要RM 3.5,Kota Bharu的超市才賣RM 1,怪不得本地人買這麼多水來!

12時半出海潛水,地點是Sail's Rock。今天水流十分急,我們拉着浮標繩潛下去,要拉的很緊才不會沖走。

這兒魚頗多,最好看的是Blue Spotted Ribbontail Ray,身上斑點亮晶晶的,好美。

Blue spotted ribbontail ray
Blue spotted ribbontail ray

我們遇到了溫躍層(thermocline),從冷水層穿過熱水層的感覺就像浸進浴缸一樣。後來和潛水師談起,原來兩層水溫分別是29度和30度,只差一度!

回房洗澡,休息一會,之後去逛逛。走到電訊塔,找不到往島另一端的小徑,又走回Flora Bay。這次找到了jungle track,看了一會猴子才進去。

猴子
猴子

這山徑果然走在森林之中,沒什麼風景可言。走到汗流浹背,終於到達Teluk Keke,在沙灘逗留一會,便找水上的士回Flora Bay。兩人要RM 20,很貴,但行山徑實在太熱,貴就貴。好笑的是快艇來了四個小孩,一個開船,三個兜風,全部年齡總和應該不夠我倆加起來大。

晚上下傾盆大雨,從房間走到餐廳才十步,但我們打着傘也弄濕身。點了馬拉炒魷魚,還有grilled fish。不過這所謂grilled fish是用錫紙包來焗的,味道不錯。

2011年6月8日 (三)

潛水天,潛了三回。

9:30am第一潛,Tokong Laut,船程15分鐘。這是一個石山,我們一潛到底,繞着石山慢慢游上來。今天的海水比昨天清澈得多,我們看到不少鱔。

鱔

12:30pm第二潛,Sugar Wreck,顧名思義是艘曾經運載砂糖的沉船。沉船氣氛很好,有很多有趣的魚類。

lionfish
lionfish

躲在貝殼,眼睛大大的魚
躲在貝殼,眼睛大大的魚

其中最奇特的是魷魚(cuttlefish),形狀古怪,像外星人一般。

魷魚
魷魚

沙面有不少洞,都有gobi魚看守。其中一個洞有兩隻奶白色的蝦,輪流把沙推出來,加上看門的gobi,像個礦場,很有趣。

吃了午餐,4pm第三潛,Shark's Point,就在Flora Bay旁邊,而且很淺水。我們在Shark's Point真的看到不少鯊魚,還有漂亮的紫色珊瑚。

鯊魚
鯊魚

珊瑚
珊瑚

2011年6月9日 (四)

今天我們也潛了三回水。

第一潛是Tanjung Basi,水流非常急。

小丑魚
小丑魚

第二潛是D'Lagoon,潛水師帶我們去探他的老朋友。

魔鬼魚
魔鬼魚

就是這條魔鬼魚,住在這石洞,還有一群清道夫魚替牠打理衛生。說到清道夫魚,潛到一半竟然有一條來咬我的嘴唇,感覺怪怪的。

第三潛是Tukas Laut,有很多nudibranch,我們看了很久。

Much-Desired Flabellina
Much-Desired Flabellina

Funeral Jorunna
Funeral Jorunna

三天下水七次,看到很多有趣的海洋生物。同場加映:海底遊客一個。

海底遊客
海底遊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