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9

河內

2008年3月17日 (一)

早機到和想像中一樣,公路旁是一片又一片的稻田,間中有個戴圓錐帽的農夫在田裏插秧。入住老街一家酒店,這區有很多店舖,分門別類的,一條街賣衣服,一條街賣鞋,另一條街滿是旅行社。我們找到一條餐廳街吃大牌檔,沒有餐牌,我們又不懂說越南話,指著菜色來點,又便宜又好吃。之後去逛街市,看到了扎肉,外面包着蕉葉,用繩子紥起,怪不得叫扎肉。走到還劍湖畔,到湖中小島參觀,島上有間廟,中式建築,牌匾也是中文的。

滿街電單車
滿街電單車

越南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路上的。這兒電單車比汽車多,滿街都是,過馬路沒可能等到空檔。要過馬路就要鼓起勇氣,踏入馬路慢慢走,電單車會在你身邊繞過,就像涉水過河,河水在腳踝流過一樣。

2008年3月18日 (二)

胡志明紀念館
胡志明紀念館

早上去胡志明紀念館,截了兩部電單車過去。我第一次坐電單車,十分緊張,死命抓着座位旁邊的扶手。不過其實不怕,路上車水馬龍,快也快不來,轉彎也不會太急。胡志明紀念館有很多小學生參觀,人龍很長,不過我們走外國人通道,等了半小時便進去了。出來,走往旁邊的故居參觀,環境很好。在附近吃午餐,看來是喝啤酒地方,我們拿着餐牌亂點,吃得不太好。

神檯街
神檯街

坐電單車去法國區,這兒的建築物頗有歐陸風情,不過很快便逛完了。慢慢走回老街,看了聖若瑟大教堂,還有神檯街,才回酒店休息。晚上去Restaurant 69吃晚飯,這餐廳在一間古老大屋內,很有風味。我倆點了五香燒鴨飯,還有蔗蝦卷,很久才上菜,可是很好吃。

2008年3月19日 (三)

早餐後參加兩天遊。坐三小時車去碼頭,在碼頭等了一小時才下船,我們很不耐煩。在船上吃午餐,食物份量不多,我們差不多要和團友爭吃。遊船停在一小島,我們上去看洞。

天宮洞
天宮洞

第一個叫天宮洞,內有彩燈,令我想起了桂林。第二個叫頭木洞,比較開揚,天然採光,和天宮洞相映成趣。

下龍灣
下龍灣

上船繼續遊下龍灣,在吉婆島放下住酒店的團友,傍晚去玩獨木舟。我們沿岸划,看到了日落,然後跟著其他獨木舟找到了一條隧道,進去是個沒出口的內灣,隧道頂是鐘乳石柱,我們慢慢爬,慢慢欣賞。

划獨木舟
划獨木舟

回遊船,駛出港口停泊。吃晚餐,因為有一半人在吉婆島上了岸,這是不用搶着吃。晚飯後上船頂乘涼,海面十分平靜,很寫意。回房休息,一張雙人床,還有私人洗手間,比想像中好。

2008年3月20日 (四)

無風無浪睡了一晚,六時多起床,七時多吃早餐的。昨天我們在船上的時間都沒有下雨,今早一起來便下雨了,由毛毛雨變小雨,風景也看不到多少。中途遊船停在魚排,加四萬盾坐小船去看石洞,我們沒去,在船上和兩個台灣人聊天。她們說陸龍灣很好玩,教我怎樣坐公車去。

十二時多回到碼頭,在附近的餐廳吃午餐,也是沒什麼好吃的。四時多回到河内,晚上去Green Tangarine吃晚餐。我們點了越南套餐,有牛肉湯河,炸春卷和炸蝦,菠蘿炒牛肉和酸甜帶子,還有炸香蕉做甜品,很好吃。這兒格調很好,服務水準一流,套餐每人17美元,越南來說算貴,可是物有所值。

2008年3月21日 (五)

今天我們去陸龍灣。出去找市內八號巴士,沿着還劍湖走,看不到巴士站,我只好用爛爛的越南話問路,指指點點的找到了車站。上車買票,售票員問我們去哪兒,他到站叫我們下車。在Giáp Bát長途巴士站下車,坐車去寧平(Ninh Bình),兩個半小時到達。我們還沒有吃早餐,便在車站吃河粉。吃飽立即有電單車司機來找生意,我們找了兩部去三古(Tam Cốc)。去坐船,小船沒其他遊客,我倆沿着小河慢慢欣賞石山和稻田,很舒暢。我們經過三條隧道,就像下龍灣划獨木舟時看到的一樣,我們很喜歡。

陸龍灣
陸龍灣

坐船坐了一個半小時,回碼頭坐電單車去碧峝寺(Chùa Bích Động),廟宇本身沒什麼好看,但可以爬上石山,上面風景很好,可以看到稻田畝畝。

碧峝寺石山頂
碧峝寺石山頂

回河內,七時半去Chả Cá Lã Vọng吃晚餐。這兒只有烤魚一道菜,炭爐上放一盆滾油,下魚和各式香菜,煮好拌花生、乾米粉和魚露吃。味道算不錯,但侍應一次過加入全部香菜,到最後很多已炸乾,不太好吃。另外侍應太遲來把盆子移離炭爐,油太熱,濺到我們的臉上,衣服也弄污了。這道菜每位九萬盾,很貴。

烤魚
烤魚

九時十五分去看水上木偶戲,配樂和傳統中樂差不多,木偶在水上演戲,會動手動腳,不時濺起水花,挺有趣的。

水上木偶戲
水上木偶戲

回程有夜市,我們逛了一會才回酒店。

實用資訊:

餐廳名稱:Restaurant 69
地址:69 Ma May St
消費:二人共12萬8千盾

餐廳名稱:The Green Tangerine
地址:48 Hang Be
消費:二人共37美金

No comments: